夏戟罢槊

如您所见。

【细菌军团】无言

“小绿出书了!”

“那有什么奇怪的,他不本来就是写手嘛——肯定又是什么酸了吧唧的迷惑性文字吧?”

“不不不,他这回改风格了,写的是通俗易懂的小说!”


小绿,k市“著名”写手,以迷离怪诞的文风和冷嘲热讽的内容被人们熟知,当然,他也是大家茶余饭后的笑资——“这个小绿也只会这样了”云云——谁让k市只是个过去才有因“黑帮”掀起的大风大浪而现在只是个和平的城市呢?

这一回小绿改变了风格,以k市过去特有的黑帮——斧头帮为线索,创作了一本至少让人能看得懂的小说。一时间“细菌军团”火遍整个K市,到处都能听到谈论他们的声音。许多读者纷纷感慨:小绿换风格了,爷青结;更有甚者拿这事来教育子女:连小绿都不展现阴暗悲伤了,你就不能阳光?连小绿都能改变,你就不能变好?

当然,尽管他改变了风格,也并不会阻止他小说里出现一些很“小绿”的语句——大家当然不会在意,多数人选择直接略过——小说嘛,看着乐呵的东西,干嘛要在让人看了不愉快的语句上停留呢?

作为故事的线索、目前早被肃清整顿过的斧头帮,自然是大大风光了一把,吸引一批年轻人的加入——毕竟自从斧头帮被政府那帮人收理了之后,也算半个“公务员单位”了——这波热度蹭起来没什么坏处不是吗?


小绿倒没有再趁机推出同系列作品。

他停笔了。

不论是过去的“迷惑文字”还是现在的“大众文学”,他都没再写。


“那么小绿先生,您为什么突然想写这么一部小说呢?”

一次采访中,记者这样问道。

“我觉得有必要记录下这些故事。”

小绿面无表情地看着记者。对方有些尴尬地“哈哈”两声,继续开口。

“为什么有必要呢?是为了给谁看吗?”

“有必要就是有必要。谁看得懂就是给谁看。”

小绿诡异地扯了扯嘴角,紧盯着镜头继续说下去。

“懂得都懂。”

——据说记者在采访完后骂骂咧咧地走了。

与此同时,小绿又引起了一波讨论“到底是给谁看的”的热潮。

到底是给谁看的?到底是谁能看懂?大人?小孩?官员?平民?还是斧头帮?人们第一次开始“认真研读”这部小说,每天在平台上发表自己的观点——虽然是怀着蹭热度的目的。


直到几个月后人们逐渐将注意力转移时,一篇名为《小绿收手吧》的文章突然出现在社交平台上。正当人们以为这只是一篇迟来的蹭热度——也蹭不着了吧——的文章并准备屏蔽时,小绿居然回复了:多管闲事,你又不是大王。

这下子人群轰动了。

尽管这看起来很平常,但毕竟小绿本人居然回复了——唯一一次!而且这回复跟小说里杆数二人的对话如此一致……

他是谁?他看得懂?小绿是为他写的?

人群中掺杂着怀疑是小绿开小号防止过气的声音,但更多人去关注那个写这篇文章的人。

很快有人扒出来他是斧头帮前中枢人员,疑似是小说中“变形杆菌”的原型?那么……其他人的原型呢?

不久人们发现当年的斧头帮确实存在“细菌军团”,当年也确实发生过小绿所写的故事——什么,这不是小说,这是史书?

政府很快出手了。小说被下架,斧头帮被再次肃清—造散新加入成员,抓捕一些老成员。小绿本人也被多次请去“喝茶”,而后又被请进了监狱。

“看吧,这就是你们的政府。”

小绿淡漠地开口,之后又陷入沉默。

冷血、虚伪,自欺欺人。他们终于看到了。


太多的人发出了质疑,政府再不做点什么,便会彻底丧失民心。

之前看似无用的文字,却以闪耀的火花和暗涌的水流,震摄着贫乏空洞的人们。

小绿究竟想说什么?他究竟想要做什么?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?


更多的真相被挖掘,政府的威信摇摇欲坠。

——K市的和平来源于斧头帮老一代人的努力,打着黑恶势力旗号做着现在看来是“正义事业”的他们,却在“发挥完价值”后被肃清,代表人物仅剩下化名“小绿”的数码病毒和之前发表文章的变形杆菌。

那么小绿是想振兴斧头帮?

一部分人开始先骂小绿的私心——为了自己要破坏K市的和平吗?黑帮本身不是什么正能量,而小绿居然想让它成为主流吗?


“他疯了,别为难他,也为难自己了。”

一身正装的小黄——或者叫他变形杆菌走进了政务大厅,“送他进医院治疗吧。”

“连你都这么说,那这一切必定是场误会了。”办公桌前的人愣了一下随即点头微笑起来,“放心,会给他找个好的。”

“那个“编造事实的人”也抓起来吧,闹出了这么大的事。”小黄走到门口想了想突然回头补充一句,”你们的工作做得不行啊。”

“放心吧。”

这可是我们最擅长的了。


“先前引起讨论的是他,现在要让这件事过去的也是他,他到底在干什么?”

“想红呗,这种事见怪不怪了。”

“那之前扒出来的那些也都是人编的?”

“害,谁不会编啊。”

……

都该结束了吧?


“大王当年的理想是什么你忘了吗!?”

“现在他们已经统一了K市,比大王当初做得好多了。”

“我呸!大王是想让所有人都好好活着!可是你看看,他们把斧头帮搞成什么样了!根本就是他们用来掩饰真面目的挡箭…”

“可你还活着。活得好好的。”

转而对身边的护士笑了笑道。

“请加大药量吧,他好像状态更不好了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“变形杆菌!你个叛徒!你会……”未等他喊完,镇静剂便注射入了身体。


“变形杆菌你大爷的——!”

猛地睁眼,发现四个孩子围在自己床边。

“小绿你干嘛骂我呀?”

其中一个孩子嘟着嘴,好像在生气。

“小孩子?变形杆菌?”

“小绿你睡糊涂了吧?”

自称是“细菌大王”的小孩子为他解释了现状。

……

——原来如此,刚才发生的一切都只是在做梦,而他确实也“为他的病友”——他是这精神病院的患者之———写了部小说,想象他们经历许多故事。

那本小说和梦里的一模一样。

“小绿,我们去玩吧!”

“好。”


仅一墙之隔,几个人围坐于桌前,

“他可终于消停了。”

“这次可是花费了大力气。”

“希望以后别再出现这种事了,为了K市的和平。”

“为了和平。”

“对,为了和平。”


待众人离开,黄发的男人透过窗户看向玩闹的五人。

“这下,你也好好活着了。”


<完

评论(5)

热度(6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